哈尔滨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哈尔滨结婚生育 > 哈尔滨结婚 > 哈尔滨退伍军人养老保险
哈尔滨退伍军人养老保险
2018-07-24 13:34【我要纠错】

【导语】:为了退伍军人的以后的生活保障,本地宝整理提供退伍军人养老保险具体内容如下:

  退伍军人养老保险办理须知

  一、参保对象

  (一)国家政策规定的部分军队退役人员,包括:军队复员干部、安置在企业的转业志愿兵(士官)、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二次入伍退役士兵、城镇复员士官、原8023部队退役人员、残疾军人、1954年10月31日前入伍的在乡老复员军人和其他安置在企业的1954年11月以后入伍并参加过抵御外来侵略、完成祖国统一、捍卫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保卫国家安全而进行的武力打击或抗击敌方的军事行动,迄今已经从军队退役的人员和参加过核试验的军队退役人员(以下简称“部分军队退役人员”)

  (二)部分军队退役人员以外,至2009年1月在国家规定的劳动年龄之内的军队退役人员(男1949年1月1日后出生,女1954年1月1日后出生)。

  在服役期间或退出现役后,受到刑事处罚人员或在机关事业企业单位工作期间受到开除公职处分的,不再享受军队退役人员参保待遇。

  已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或企业职工社会养老保险的人员不再重复参保。

  二、携带材料

  本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2份)、

      1寸近期免冠照片6张、退伍证或复员证及复印件(2份)。

      如证件遗失,须由本人档案管理部门出具其档案内相关退出现役材料的复印件(2份),

      并由经办人签字加盖公章后生效(以下简称服役证明材料)。

  三、参保流程

  (一)材料领取:军队退役人员到县劳动保障局所属县社会劳动保险管理处(以下简称县社保处)二楼业务股领取《军队退役人员参加企业职工社会养老保险审批表》(一式三份,县民政局安置办、县社保处、本人参保档案各一份)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登记表》(一式二份,县社保处、本人参保档案各一份)并如实填写(使用碳素笔)。

  (二)资格审核:申请人将填写好的《军队退役人员参加企业职工社会养老保险审批表》及服役证明材料交县安置办(县民政局四楼)审核,安置办审核并填写其服役情况后,经办人签章并加盖公章。

  (三)参保登记:参保人持县民政局安置办审核盖章的《军队退役人员参加企业职工社会养老保险审批表》和填写好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登记表》及部队服役证明材料复印件到县社保处四楼副主任室复核签字并加盖印章,到三楼财务股领取养老保险手册。然后到二楼业务股办理参保登记及核定缴费手续,到地税征缴处(在县社保处业务股隔壁)缴纳社会养老保险费,县社保处业务股为参保人员录入参保信息并建立养老保险个人账户。

  四、其他事项

  (一)军队退役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经本人申请,可以从2005年1月起补缴。

  (二)至2009年1月超过劳动年龄的军队退役人员(国家明确的部分军队退役人员除外),暂不办理。

  (三)参保人员达到退休年龄时,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满15年的,办理按月领取养老金手续;缴费年限不满15年的,本人自愿可申请继续缴费,直至缴费年限满15年再办理按月领取养老金手续。

  (四)退役人员首次参保缴费以后,如系企业职工应由企业按月代为缴纳;如系自由职业者可每年缴纳一次(时间以7月——11月为宜)。

  我国各地将进一步落实部分军队退役人员劳动保障政策,解决退伍军人的基本养老问题。

  推荐阅读

  想了解更多哈尔滨养老保险的消息,可点击进入【哈尔滨养老保险专题】查看更多有关养老保险的最新消息。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哈尔滨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地铁】可获哈尔滨地铁最新开通进展、建设情况、站点路线图、票价、运营时刻表等消息~

手机访问 哈尔滨本地宝首页

  • 哈尔滨工伤认定申请材料有哪些

    哈尔滨工伤认定申请材料有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工伤认定申请表等,详见正文!

  • 哈尔滨工伤认定条件

    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等情况会被认定为工伤,详见正文!

  • 哈尔滨失业保险跨省转移接续网上申办

    失业保险跨省转移可全程网办,满足“转出地已停保、转入地已参保”两个条件即可网办。详见正文!

  • 职业病病人享有的待遇是什么?

    职业病病人的诊断、康复费用,伤残以及丧失劳动能力的职业病病人的社会保障,按照国家有关工伤保险的规定执行等,详见正文!

  • 法定的职业病种类有哪些?

    法定的职业病种类涉及呼吸系统、皮肤、眼睛、耳鼻喉口腔等,对职工的生命健康有极大危害 。

  • 2024年度哈尔滨工伤保险费率调整

    按照省人社厅《关于做好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后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工作的通知》(黑人社函〔2024〕22号)的要求,哈尔滨市于2月份调整2024年度工伤保险费率,调整周期为2024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

  • 2024哈尔滨工伤保险定点协议机构

    工伤保险定点协议机构因医疗技术和设备等原因不能为工伤职工进行诊治,需转往其他医院治疗的,应填写《工伤职工转院申请表》,由治疗科室副主任医师、医院工伤管理部门、主管院长审批,再携带《认定工伤决

  • 2024哈尔滨工伤保险参保职工就医流程

    职工发生工伤后,应在工伤保险定点协议机构进行治疗。情况紧急时,可就近医治,待伤情稳定后,再转至工伤保险定点协议机构继续治疗。

  • 哈尔滨市贯彻落实《工伤保险条例》的实施意见

  • 黑龙江省贯彻《工伤保险条例》实施办法

    黑龙江省贯彻《工伤保险条例》实施办法自2016年5月1日起执行。办法施行前已受到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职工尚未完成工伤认定的,按照本办法执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修订黑龙江省贯彻〈工伤保险条例〉

  • 《工伤保险条例》

  • 哈尔滨工伤保险缴费指南